休閒教育科

學習目標:

1. 培養學生休閒知識及技能,善用休閒時間,豐富生活內涵;
2. 學習休閒活動技巧,從中培養休閒選擇的能力,從休閒中了解自我的能力及限制;
3. 幫助學生了解其性向與興趣,並促進其個性與群性的平衡發展,享受個人及群體活動的樂趣;
4. 培養陶冶生活情趣,從而成為快樂活潑、奮發進取的公民。

 

課程架構:

休閒教育科是跨學習領域的科目之一,架構是由多個互相連結的部分組合而成,當中包括:視聽娛樂、益智活動、戶外活動、收集活動、閒暇性質的美勞、音樂及體育活動,以及學習訂立休閒計劃及進行休閒活動時應有的態度。

休閒教育科是小一至小六科目,學習內容著重引導學生探索不同類型有趣且具延伸性的遊樂活動,如:競賽遊戲、建造性遊戲、想像性遊戲、集體遊戲、桌上遊戲等,除讓學生學習遊戲技巧,以帶入生活流程中,豐富閒暇生活外,亦會著重發展學生的創造力及明辨性思考能力,培養美感、建立文化認知及有效的溝通能力,更從中學習自律、守規等群處技能。

 

課程特色:

休閒教育是為休閒而實施的教育,是為了協助學生認識休閒的意義,善用休閒時間,學習休閒活動技巧,養成休閒選擇的能力,建立休閒倫理,促進生活內涵從而充實及創造生活的意義。而休閒教育相當重視機會的提供,提供個人休閒活動的機會,使個人有機會去接觸休閒,並且從休閒中去了解自我的能力與限制。

課程中著重其中三項:「德育及公民教育」、「從閱讀中學習」以及「運用資訊科技進行互動學習」,從中豐富學生的生活內涵,幫助學生了解其性向與興趣,並促進其個性與群性的平衡發展,享受個人及群體活動的樂趣。

 

教學策略:

示範教學

– 教師會直接或邀請學生示範不同玩具/遊戲的玩法。
工序分析法
– 透過工序分析法,將一個技能或不同玩具的玩法分成許多小步驟或成分,協助學生學習
情景模擬
– 在學習活動中,加入情景模擬讓學生更真實地參與及置身於預設的情境中,從而習得相關知識、技能及態度。

             

                           情景模擬                                                                                   工序分析法

 

課堂剪影:

                                       

                           藝術活動                                                                        拼砌技巧                                                                                 合作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