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生活科   

學習目標:

1. 促進學生肌能活動的能力,以達到可以完成較精確的動作;
2. 訓練和加強學生感知反應和肌能活動的協調發展,並能在日常生活中作出適當的反應;
3. 能透過加強基本的自理技巧和步驟、自我管理能力,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以照料日常的起居飲食和個人衞生;
4. 掌握終身獨立生活的能力,以提升個人的生活質素。

 

課程架構:

本課程包括「感知肌能」、「自我照顧能力」及「家居生活技能」三個學習範疇,內容由個人的基本自理技能發展至應付家居生活的技能中。

                            

               感知肌能                                         自我照顧能力                                    家居生活技能

 

課程特色:

在課程編排方面,則運用多元化的學習材料及活動,並靈活運用學習時間與配合流程,使學生能在不同的情景中練習及應用所學,例如:於流程的喝水時間中,按學生的能力訓練他們使用不同的進飲用具,又或於午膳時段,訓練及培養他們進行膳後自行清潔的技巧及習慣。此外,亦鼓勵校宿及家校合作,裝備他們獨立生活的能力,使他們為未來的生活作準備。

除了課堂學習外,應用與實踐亦非常重要;故此,相關的訓練亦會延伸至家居及宿舍中,教師會與家長及宿舍緊密合作,透過一系列有系統的《照顧者實務小冊子》、工序分析教學程序圖及實務性課業等,以一致性的教學手法及訓練程序,延伸在宿舍及家中運用,務求能提高學生的練習機會,並學以致用。另外,為加強教學效能,獨立生活科亦著重不同職種的專業交流,當中教師會與職業治療組合作,深入了解每個學生不同的需要,從而訂定適切的教學目標及活動。

 

教學策略:

工序分析法:將較複雜的學習程序拆分,讓學生更容易掌握教學內容。

                         

     利用大衣鈕練習扣鈕                          利用小衣鈕練習扣鈕                         穿上有衣鈕的上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