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科

學習目標:

1. 提升學生閱讀前的基本知識,例如翻閱書本的正確方法、分辨書本的封面/封底等;
2. 辨認圖書室及遵守使用圖書室的一般守則,例如保持安靜、愛護閱讀素材等;
3. 擴闊學生的閱讀題材,例如童話、成語故事、科學、想像、生活體驗等;
4. 培養學生閱讀的興趣及習慣。
5. 分享品德故事,培養學生的正向品格,發揮及展現個人性格強項。

課程架構:

小一至中三:每星期兩節課
中四至中六:每星期一節課

課程特色:

– 由小學至高中,每星期均為學生提供圖書課。
– 透過多元化的學習活動(包括聆聽故事、閱讀電子圖書/影片、角色扮演、借還圖書)來提升學生的閱讀興趣。
– 推廣閱讀電子圖書,鼓勵家長多進行親子閱讀,陪伴子女體驗及欣賞繪本內的圖畫與色彩,藉此加強親子互動和溝通。
– 安排學生在圖書課節,到設於三樓的圖書室借閱圖書,讓學生熟習使用圖書館設施及使用規則,以培養遵守使用公共設施的規則和愛護設施的意識。
– 安排多元化的故事講座,以提供機會讓學生欣賞及學習演繹故事的技巧,讓學生享受聽故事的樂趣。

 
                     

            學生享受到圖書室自由閱讀                                       加入了律動的故事講座,讓學生能更投入故事中

 
                     

             自由選擇個人喜好的書本                                                學生投入職員的伴讀時間

 

教學策略:

-以多元教材、教具、影片以及延伸手工製作配合講故事
-故事選材生活化
-以角色扮演,令學生更投入故事及課堂
-與言語治療部協作,配合繪本閲讀,運用校本故事臉(故事哥哥),以提升學生的描述及敍事能力。

 
                                            

               手執圖卡進行角色扮演                               使用言語治療師設計的故事臉,讓學生更易掌握故事的結構                         學生積極嘗試故事延伸手工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