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生活科

學習目標:

中一至中三

1. 了解自己在家中的責任;

2. 注重個人儀表,培養審美的能力,按天氣、場合和體型揀選合適的衣物;

3. 注意日常飲食,分辨健康營養的食物和掌握處理食物的基本技巧;

4. 辨識食物的類別,實踐均衡飲食,保持身體健康;

5. 認識常見食材和基本工具的運用,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

6. 幫助學生建立及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中四至中六

選修科:

1. 培養對家庭的正面價值觀,建立和諧的家庭關係;

2. 通過設計、配襯及製作衣飾,培養審美能力;

3. 了解不同纖維布料的特性,按個人需要揀選衣物;

4. 運用不同技巧,把布藝用品加工潤色;

5. 運用適當的技巧和程序,以解決日常生活中「衣」和「食」的問題;

6. 在選擇食物及衣飾時,考慮各種不同的因素,才作出抉擇,成為深思熟慮的消費者;

7. 養成良好及有規律的飲食習慣,建立健康、衛生的生活模式,以銜接成人生活;

8. 認識家居安全及簡易急救常識;

9. 認識科技的進步,掌握使用省時省力的工具,使起居生活更方便;

10. 透過烘焙「功房」的訓練,學習與人溝通,以作職前準備,並探索未來的工作路向。

 

中四至中六(其他學習經歷)

1. 認識不同國家的民俗服飾;

2. 探究有關飲食的議題;

3. 認識不同國家和中國不同地域的飲食文化;

4. 學習選購食材,成為精明的消費者;

5. 認識食品製作的科學原理,並用合適的方法處理及保存食物;

6. 擴闊生活經歷,例如:參與講座、外出參觀與及參加烹飪比賽等。

 

課程架構:

中一至中三

較著重培養學生的基礎能力,例如:使用家政室的常規、安全衛生意識、基本烹調技巧、衣飾的功能以及揀選合適體型的衣物等。較著重培養學生的基礎能力,例如:使用家政室的常規、安全衛生意識、基本烹調技巧、衣飾的功能以及揀選合適體型的衣物等。

加強一些與「家庭」、「消費者」、「食品」及「服裝」相關的學習內容,並配合「烘焙功房」的訓練,以多元學習模式,讓學生進行比較及分析,進一步鞏固在基礎教育階段所掌握的共通能力以及為日後的職業發展作準備。

 

中四至中六

加強一些與「家庭」、「消費者」、「食品」及「服裝」相關的學習內容,並配合「烘焙功房」的訓練,以多元學習模式,讓學生進行比較及分析,進一步鞏固在基礎教育階段所掌握的共通能力以及為日後的職業發展作準備。

 

其他學習經歷

讓學生透過橫向的學習層面,以參與講座、外出參觀、參加烹飪比賽、進行議題探究等的學習形式,得到均衡和全面的發展。

參考資料:香港教育局(2011)《為智障學生而設的科技與生活課程及評估補充指引 (中四至中六) (2011)》

 

課程特色:

– 聘請專業的烘焙導師教授烘焙課,提升學生的烘焙技巧。

– 與其他學科進行協作活動,舉辦與本科相關的活動,以提高學生對烹飪的興趣和協作能力,讓學生在烹飪上有不一樣的體驗。

– 每年參加校外烹飪比賽活動,強化學生的基本烹飪及時間管理的技巧,增加學生對烹飪的興趣,豐富所學。

                                            

                     勇奪中度組冠軍                                                        得獎作品:絲絲入扣                                                       成果出爐

 

教學策略:

「自主學習」
– 教導學生認真做練習,讓學生有更多的自主思考學習對課題產生有興趣。

「解難學習」
– 給了學生有發展空間,確保學生懂得如何與別人合作,培養學生解難能力。

「實驗」
– 透過實驗活動,一方面讓學生運用知識和技能;另一方面更能提升他們的共通能力。

「演示或示範」
– 演示或示範可以在教室中即時進行,也可透過多媒體方式進行。它能說明工序,闡釋新的技巧和訂定所需的標準。

                                            

                  選擇喜愛的台式食品                                                               分工合作製作冷麵                                                            製作有營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