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特色

學校珍視每一位孩子的成長,以個別化教育計劃 (IEP)及生涯規劃教育計劃,發揮每位孩子的獨特性;透過實踐式學習,讓情境化的學習流程、社區戶外學習活動、工作實習等安排,藉此擴闊學生的學習經驗,得以積極正向迎向社會;同時亦透過天主教五個核心價值;真理、義德、愛德、生命及家庭,培育學生懂得承擔責任、尊重他人、關愛社群,並重視生命的價值。此外,本校著力推展家校緊密協作,匯聚社區資源,擴闊孩子的生活經歷和體驗;採取多元的學習策略,提供充裕條件讓孩子掌握生活、溝通、思考、學習等技能;探討科技的運用,試用平板電腦及多媒體教學,創造既深且廣的學習空間。我們將繼續鍥而不捨,讓孩子在社會不再特殊,而是樂於學習和參與,過著有質素,充滿活力、自尊自重的生活。

 

個別化教育計劃 (IEP):

本校於2006年設定聯校課程,並推展「個別化教育計劃」(IndividualizedEducation Plan),為每位學生設計教學目標及學習內容,學校的專業人員,包括教師、社工、教育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護士、宿舍舍長及學生家長都會為學生的IEP提供意見,專責教師亦會適時跟進IEP的實行情況,在學期中作出增潤及修繕。每學年學校均會設計及訂定不同的年度教學主題,其中一個主要關注重點是培養及提升學生的品德素養,從小建立學生的品德情意及正面的價值觀與態度。

 

學習進程架構的校本實踐 (LPF):

隨著教育政策的修繕求新,近年高中課程已積極回應教育局所推行「學習進程架構」(LPF),就核心科目(語文、數學和通識/獨立生活科),每年進行共兩次的評級協調會議,而本學年亦開展小一至中三的學習進程架構推動工作。

 

基要教學及訓練元素 (CRS):

2014/15學年,本校訂立以CRS (C-溝通Communication:溝通區輔助學習、創意教學策略 – 思維訓練、圖像學習;R-互信關係Relationship:正向回饋學生表現、發現學生的潛能加以培育;S-具組織學習Structure:TEACCH、加油時段推動學生持續學習、體驗式學習推動學生知識內化在生活上應用) 為核心的基要教學及訓練元素,並推 展相關的教學策略,協調各科組的教學內容,完整性地規劃整校性的教學活動,以建構具創意及校本特色的教學方式,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

 

具結構化教學(參考TEACCH) 模式的校本應用:

本校自1994年2月開校以來,第一任校長劉黃慧霞女士,致力推展自閉症教學策略,並推行校本的結構化教學法(參考TEACCH的教學模式),並因應學生的能力及學習特性而試行不同的自閉症教學策略,讓學生更能投入校園生活,迎向社會,當中包括應用行為分析、分立嘗試教學法、視覺策略、遊戲時間、個別工作系統、社交故事、加油時段及近年與職業治療組協作推展的「體感運動時間」等。

 

資訊科技輔助教學及資訊科技互動學習: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本校重視教師運用資訊科技輔助教學及資訊科技互動學習,每個課室及特別室均設置大型電視,更為每班提供課堂上所使用的平板電腦,歷年本校教職員為學生製作多本的電子書(iBook),運用平板電腦與學生進行互動教學,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強學習效益。學生從休閒生活課和資訊與通訊科技掌握平板電腦和電腦使用技能。發展至今,本校大部分學生熟習使用電子書(iBook)、學習應用和生活應用程式(APPS)等進行學習。近年,教育資訊組更引入電子學習自攜裝置(BYOD)計劃,讓學生能申請個人平板電腦,供在校上課和在家學習使用;並定時配合敎學內容和學生需要,由教育資訊組教師協助更新個人平板電腦內的電子書和學習應用程式,讓多媒體的互動學習不再侷限於在學校內進行,更可延伸至家中,大大提升了學生的學習動機及興趣。

 

生涯規劃學習發展:

本校教學重視學生個人成長,近年致力推展校本生涯規劃計劃,本校設有烘焙功房、陶藝功房、養耕功房 、手工藝學習課等,當中培訓社區及家長義工,在課堂上善用義工資源,以便更有效支援學生學習。另外,配合社會的發展,在中學階段會安排學生進行校內外的實習及真實工作訓練,了解現時社會對於職場的基本要求,培養學生良好的工作態度及與人相處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