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語治療

服務簡介

本校現有三位駐校言語治療師,為全校學生提供語言能力評估、言語治療及支援服務。


服務特色:

言語治療組透過全校參與模式,在預防、治療和提升三大範疇,規劃、發展及落實校本言語治療服務。言語治療師評估學生的能力及需要,替學生訂定合適的訓練目標,提供適切訓練,亦會透過跨專業協作,在不同情境進行介入。

 

治療範疇及形式 :

言語治療師按學生的訓練需要,包括:社交溝通基礎、語言理解及表達、思維技巧、口肌、發音及吞嚥等,提供個別或小組形式的言語治療訓練。此外,本校著意推行言語治療師入班計劃,促使學生類化所學至日常課堂情境,亦透過與教師協作,讓學生在不同的學習領域中學習及實踐語言和社交溝通技巧(如:語文課、社區生活課、職業教育課)。為提升整校學生的社交溝通能力,言語治療師除了提供恆常言語治療訓練,亦透過校本溝通訓練,讓學生能將溝通技巧應用於不同語境(如:溝通主題推介、午膳溝通訓練、校園電視台),使言語訓練擴展至全校不同層面。言語治療師亦參與校本語文課程修訂,把社交溝通訓練項目加入課程內,使言語訓練滲透於不同學階的語文課堂之中。此外,言語治療師亦會為教職員及家長提供培訓及諮詢,分享提升語言能力的策略及工具,並把這些策略及工具融入課堂教學及日常生活中。

 

 

校本社交溝通訓練教材

「社交一點通」社交溝通訓練分享集

本校言語治療組於2015年至2018年期間,逐步建構社交溝通訓練框架及製作訓練教材,包括溝通電子書、視覺提示圖等,藉此豐富適合智障及自閉症學生的社交溝通訓練資源。到2018/19學年,本校將過往三年的社交溝通訓練經驗結集成書,出版了《社交一點通:社交溝通訓練分享集》,向業界同工及家長分享。

分享集有七個社交溝通主題,包括:打招呼和道別、道謝、道歉、建立共同專注、表達飲食要求、請求幫忙及表達情緒,每個主題均設有訓練層次及活動建議,當中包括訓練重點、訓練程序、提示指引及言語治療師訓練小貼士等。

社交一點通:社交溝通訓練分享集

 

「社交一點通」流動應用程式

本校近年承蒙「優質教育基金」資助,由本校言語治療師設計及在教師的協助下開發「社交一點通」流動應用程式,將過往的校本社交溝通訓練內容轉化為公開的電子平台,期望透過視覺及聽覺感知刺激、清晰圖示、具進展性的訓練內容,並配以輕鬆有趣的動畫及遊戲提升智力障礙及自閉症譜系障礙學生的學習動機,逐步提升學生的社交溝通技巧。另一方面,也藉此提供教材讓其他特殊學校家長、教師及言語治療師與學生進行社交溝通訓練。

「社交一點通」流動應用程式設有七個社交溝通主題區(圖四),包括:打招呼和道別、道謝、道歉、建立共同專注、表達飲食要求、請求幫忙及表達情緒,共載有十四段動畫、七個遊戲、四十四張視覺提示圖。為方便教師及家長為學生訂立社交溝通訓練目標及檢視訓練成效,此應用程式更設有「學習歷程紀錄區」,記載了每個主題的四大社交溝通能力指標,包括:社交溝通技巧、社交思考、溝通主動性及社交態度,方便使用者選取合適的訓練目標及記錄學生的社交溝通表現。

每個主題區均設有以下教學區域:

  • 動畫區:設有初組及高組動畫,描述日常生活情景中需具備的社交溝通技巧及態度。

  • 遊戲區:註明遊戲的訓練目標及玩法,透過重複的練習及語音回饋提升學生的基礎社交溝通技巧。

  • 視覺提示圖:展示不同的溝通手勢圖、溝通態度圖、溝通步驟圖及綜合圖。

  • 學習歷程紀錄區:記載每個主題的四大社交溝通能力指標,可記錄最多十五個學生的社交溝通表現。

本應用程式備有iOS版及Android版,正式版本將稍後發佈,屆時可供免費下載,適用於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現階段可透過以下二維碼下載流動應用程式的試用版:

 

「社交一點通」流動應用程式內的十四段動畫亦可於本校YouTube「我的學習頻道」觀看。而相關教材套學習資源也可於本校網址首頁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