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教育

學習目標:

配合「忠誠勤樸、敬主愛人」的校訓,透過減廢及綠化校園等活動,在日常生活中,以天父作引領,養成親近自然,感恩珍惜,實踐勤樸精神,促進人與環境的可持續發展。

透過環境教育活動,加強教職員、學生及家長的環保意識,建立、鞏固和實踐「惜福、節能、減廢」的生活態度和習慣,建立感恩珍惜的態度,減少浪費,培養愛惜生命和大自然的美德,促進身心靈的健康發展,營造正向校園文化,亦令社會、經濟及環境達至「可持續發展」。

學習內容:

透過訂定環保政策、參與校外機構計劃、舉辦全校性活動以及運用不同策略作教育推廣,如恆常流程訓練、課程滲透、科組協作和早會推廣等,全面培育學生的環保意識和習慣。學習內容主要為:

(1) 廚餘機先導計劃

參與環境保護署之《廚餘機先導計劃》,計劃包括講座、工作坊和廚餘收集製堆肥等學習活動,鞏固和深化學生節能減廢的態度和生活習慣。計劃亦為學校增設廚餘機,為學生和學校職員提供機會認識、學習和實踐環保理念。

(2) 一人一花計劃

參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舉辦的「賽馬會一人一花計劃」,讓學生與家長進行親子種植,透過悉心照料,體會植物成長的喜悅,生命的可貴。本年度一人一花花種為「石竹」。

(3)百佳綠色學校計劃

以「有機種植.綠化校園」項目參與百佳綠色學校計劃,舉辦校園有機種植活動,推動可持續農務發展,綠化校園環境,配合恆常種植活動,各班恆常地照顧課室內外指定的盆栽,綠化校園環境及培養責任感,讓學童能從體驗過程中進行學習。

 

(4) 訂定及推廣「環保約章」,於日校與宿舍部統一張貼環保約章及提示標語,呼籲節省能源,並於各班「一人一任務」均加入與環保元素相關的項目,如廢物分類、廚餘處理、離開班房時關掉電燈、風扇或冷氣機等,以作實踐及監察。

 

(5)與資訊及通訊科技科協作,於資訊及通訊科技科中就資訊素養的元素作教育,針對用電的習慣、關掉不用的電源、離開課室前檢查所有電源等,製作壁報和提示咭作仔細教導,以早會作教育推廣,並進行家居延伸活動,培養學生節約能源的習慣。

 

(6)於校宿推廣環保4R,讓學生從生活中實踐環保,並透過實時教學/宿舍藝術活動及視藝課堂作教育,鼓勵學生物盡其用方式延續物品的生命,並把廢物轉化為藝術品,以教導學生愛惜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