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訓練及轉銜支援

住宿部已制定了一套延伸訓練模式,鼓勵家長與子女一同學習一同成長,希望家長能做到放心但不放手,積極參與教育子女的事務。同時,藉以提供實踐機會,協助宿生及家長適應未來轉銜之技巧。

 

照顧者實務手冊

住宿部製作< 照顧者實務手冊> 小冊子,就宿生生活自理及家居的需要而編定。在宿舍及家庭合作下,讓家長可透過小冊子的訓練內容,選擇合適宿生之訓練層次活動及內容,給予清晰教學提示,令宿生在家中持續培養基本的生活技能及建立良好之生活習慣,期望將來能過著獨立或半獨立的生活。

住宿部製作的< 照顧者實務手冊> 小冊子

照顧者實務手冊(一)

照顧者實務手冊(二)

照顧者實務手冊(三)

照顧者實務手冊(四)

照顧者實務手冊(五)

照顧者實務手冊(六)

 

訓練分享會

每年宿部均會舉行訓練分享會,期望將宿舍家長的訓練心得與家長分享;同時,我們深明宿生有著不同的肌能挑戰而影響訓練成效,故會安排資深的職業治療師講解一些手肌的輔助訓練。

                 

訓練分享會會以活動形式進行                 家長在訓練分享會投入學習

樂於一起研習教具,看似平凡的廁紙,其實也會影響訓練的效能

 

親子學習活動

透過親子學習活動,讓家長明白生活就是訓練,將訓練融入生活中。

製作蜜糖三文魚


家長與宿生一起完成的製成品


製作台灣蛋餅

 

長與學生一起完成的製成品

 

轉銜支援
宿舍與學校共同支援宿生離校的適應及轉銜,包括透過上述延伸訓練、訓練分享、親子學習活動以加強自理/家居訓練的起居生活能力;另外,校宿會定時舉行成人服務/社區支援服務單位參觀,以及制定轉銜前會議,為宿生福利及跟進事宜作出準備。